s1.png

不知為何,西施從小就跟動物很好親近 (除了有一次因為調皮而被老鼠咬)。最近同事養了一隻海馬,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奇妙的生物。以下列舉幾項海馬趣聞(seahorse fun facts)與大家分享


1. 海馬是魚 (真的有人不知道呀...)

海馬品種約32種,主要生活於西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沿岸淺水海域。海馬身長約5~15公分,直立游動且速度緩慢,眼睛跟變色龍一樣會轉動。海馬尾鰭完全退化,脊椎則演化到如猴子尾巴一樣,可捲曲勾住物體,好固定身體位置。海馬不好飼養,尤其牠只吃活餌,像是黑殼蝦等小型甲殼動物 (才能符合牠的米粒小嘴),吃東西時嘴巴會像吸塵器一樣把食物吸入。海馬壽命大約1~5年。

▼正在尋找獵物的海馬。兩隻蛤蠣不知前世修了什麼福,被從市場買回來當寵物。

s2.png

黑殼蝦是淡水生物,所以就算沒立刻被吃,在海水中也恐怕存活不久...六道輪迴苦啊

s3.png

▼跟猴子尾巴一樣,很會勾東西

s4.png

▼倒掛金鉤也難不倒

s5.png

▼難得這麼近看海馬

s6.png

▼你見過海馬眨眼嗎?

s7.png

▼再來個浮誇版

s8.png


2. 海馬是由爸爸生的

海馬是全世界唯一由爸爸懷孕生產的!海馬媽媽將卵產到海馬爸爸的育兒袋中,由爸爸給卵授精並撫養小海馬,所以看到大肚子的就知道那是爸爸。海馬屬於卵胎生,因為算是從體外授精,再從爸爸的育兒袋孵化出來,真不虧是海洋世界中的新好男人啊~

ghwwhhwmhny.png

圖片出處:line.17qq.com


3. 海馬是一種中藥材

早在16世紀的中國就已知道將海馬當藥材。根據《本草綱目》紀載:水馬,味甘,性溫熱,有暖水臟,壯陽道、治療瘡腫毒之功效。民間素有「北方人參,南方海馬」之說。我同事說,賣他海馬的人告訴他,如果海馬死了,就把牠拿去曬乾...。這麼做...是很符合循環經濟啦。

資料出處:行政院農委會

〈循環經濟〉延伸閱讀:

環保知識 | 古人的環保智慧 | 化腐朽為神奇

黑水虻的卑微與偉大 | 循環經濟 | 因果循環 | 與大自然共存之道

西施淺談 循環經濟 (入門篇)


4. 海馬是海神的坐騎

關於海馬的神話比較常出現在西方世界中,又被稱作馬頭魚尾怪 。最著名的就是海神波賽頓的坐騎,還有其他相關作品如下:

▼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 《海馬身上的阿里翁》(1855)

William-Adolphe_Bouguereau_(1825-1905)_-_Arion_on_a_Sea_Horse_(1855)

▼羅馬浴場中的鑲嵌畫作

Roman_Baths,_Bath_-_Sea_Horse_Mosaic

▼特里同和有翼的馬頭魚尾怪,特萊維噴泉(羅馬)

Piazza_di_trevi_-_fontana_di_trevi_hippocampus_crop


文末,奉上一則笑話:

有一天
小海馬在海裡游阿游
看到了一個白色的東西
小海馬很好奇
於是就慢慢靠近它
小海馬問:「你是什麼東西」?
那個不明生物回答:「我是龍」
後來 過了一百年後
小海馬長大變大海馬了
有一天
大海馬在海裡游阿游
又看到一百年前那個「龍」
大海馬問:「你為什麼都沒長大呀」?
那隻龍說 因為我是.....
『保麗龍』

(笑完才發現這其實是海洋環保的悲歌啊...

Cry Reaction GIF by SpongeBob SquarePants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適用於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時常播放 吉祥安樂 流通助人 功德無量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馬 海馬飼養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