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png

在手搖杯林立的世代,一般人大概什飲料都嚐遍了。但有一款茶,實在是「養在深山人未識」否則我相信喝過的人一定跟我一樣,被它極為特殊的香氣跟莫名的奶香所驚豔!

就在幾年前的一次花蓮之旅,我喝到了這款神奇的茶,當時只覺得它散發著迷人香氣、十分順口, 完全摸不清它的底細,卻喝了一大壺。

供我們喝茶的原住民告訴我這個茶是用紅刺蔥(食茱萸)的葉子、樹枝熬煮,並加入些許冰糖。我又再跟他確認~茶裡真的沒有添加奶精或奶類嗎?沒有。我又細細品味...可是真的就是有一股奶香呀!對一個奶茶控而言,竟然能以假亂真,紅刺蔥茶也太高竿了...

然而紅刺蔥茶在市面上並不普遍。我也一度想來種紅刺蔥,自己煮來喝,但一想到它數枝布滿著尖刺,令鳥兒都望而生畏,因此有「鳥不踏」這樣的別名。我想如果擺一株在我房間,可能會發生...

image

圖片出處:迪士尼睡美人

但我真是作夢也想不到,今年我回基隆的家過年時,陽台上印入眼簾的竟然是兩株紅刺蔥...

真是眾裡尋他千百度

最神奇的是,我爸告訴我說它們是自己長出來的!所以應該是拜小鳥所賜。我爸一開始也不知道那是啥,也是被它香氣所吸引才把它保留下來的。

▼基隆家的後陽台

1.png

▼驀然回首,它竟然在我家陽台處

2.png

於是我馬上想要重現當年喝到,如今都快變成神話般的紅刺蔥茶!

STEP 1:把葉子跟樹枝剪下來 (記得要拿葉子的部分否則會被刺到!) 然後清洗一番

6.png

STEP 2:另外準備好茶壺跟冰糖

3.png

STEP 3:小火燉煮,水開繼續煮,想要濃一點就煮久一點(就會有奶香喔),否則水開了就有一股清香

5.png

STEP 4:冰糖可以一點提味就好

4.png

STEP 5:完成!!!

7.png

▼左邊那杯顏色深一點的煮比較久,奶香味也比較種;右邊則是如花草茶一般清香

8.png

紅刺蔥茶真的非常簡單!只要有紅刺蔥就行了~像這麼好喝的茶,卻沒啥技術門檻,真是大自然的恩賜

紅刺蔥簡介

食茱萸,俗名紅刺蔥,為高地的草本植物,自古以來即被運用於中醫入藥,葉柄及心部常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名紅刺蔥。 其枝幹上亦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棲息,又叫鳥不踏。在餐桌上無論生食、湯食、炸食或是釀酒,藥用。阿美族傳統拿嫩葉煮魚湯、雞湯,滋味鮮美,香氣撲鼻。在埔里區的台式餐館,大都可在菜單上看到刺蔥。

全株皆有利用價值,嫩芽可做蔬菜;莖、葉煎服治頭痛,感冒及瘧疾,根咀嚼于齲齒內治齒痛,而於葉片中的香精油溶於酒中 ,則有驅風寒及去腰骨酸痛之效。根木:去風、除濕、筋骨酸痛、抗癌。葉:為溫中、燥濕,殺蟲,止痛藥。功能:殺蟲、止痛、治風濕、感冒、心腹冷痛之效。主治:跌打損傷、風濕、感冒、心腹冷痛、寒飲、赤白帶,煎服。

(參考資料:安東尼吟釀工坊 https://blog.xuite.net/kimboo0174/wretch/169761090)

【番外篇】

西施小時候生長在北半球靠近極地,盛產楓葉的地方。雖然沒有紅刺蔥,卻也時常採野外的桑葚來吃,甚至會喝花蜜,吃酢醬草的汁液,以及從天而降的雪花,還有大地自製的冰棒。

長大後(接受了文明的洗禮),生活環境已經沒有這些福利,但每到花蓮,還是會有種貼近自然的熟悉感。所以花蓮一直給我一種故鄉的感覺。以下分享一些當年那趟去花蓮邂逅紅刺蔥時拍的照片~

▼豐盛的山珍野味~

4.png

▼重回自然,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1.png

▼無毒、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我都樂意免費代言

2.png

▼太魯閣山月村,仿原住民部落的木屋

3.png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適用於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時常播放 吉祥安樂 流通助人 功德無量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刺蔥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