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Miserables_Title_1920x1080.jpg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心得| 分析 | 角色 | 音樂劇  | 電影

《悲慘世界》描繪了19世紀的法國,由一般市井小民所演繹的時代悲歌。作者是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他生長的時代剛好經歷法國大革命。那時社會動盪,由飢餓所引起的犯罪時時都在上演,而傳聞奢侈的瑪莉皇后聞此竟說"何不吃蛋糕?"本書即是那段歷史的縮影,文中刻劃各種人性面貌,卻也透露出作者心中始終不放棄良善的光輝,值得省思。西施從書中得到的體悟歸納如下:

1. 寬恕的力量,威力無窮

為拯救一個靈魂,毫不保留地寬恕他...

尚萬強因為偷一塊麵包入獄。19年後,他被假釋出獄了,但他並沒有過上一天好日子。大家知道他是罪犯,沒人願意收留他,於是他流落街頭,挨餓受凍,最後不得已去教堂求援。教堂的工作人員擔心他對教堂不利,不讓他進去。但主教知道後,馬上要員工讓他進來,並說:「這裡不是我的家,而是耶穌基督的家。心中有悲傷,想要歇息的人,任何人都可以進到這裡來」 ,主教又說:「醫生家的門絕對不能緊閉,神父家的門也必須永遠敞開才行」。 一位真正的修道人一定是「胸懷天下,愛一切蒼生」,在亂世中更是不改其志。

但尚萬強賊性難改,晚上他悄悄偷走了教會的銀盤,不久又被警察逮到。警察把尚萬強帶到主教面前,要主教治他罪。此時主教竟然對警察說:「那是我送他的。」主教又拿起教堂裡的銀製燭抬交給尚萬強說:「還有這些,你忘了帶走」。教堂的員工對主教的行為很不滿,尚萬強更是一臉不敢置信。主教向員工說:「你認為那些銀盤是我們的嗎?長久以來,我一直獨佔那些銀盤是不對的,那是窮人的東西,而那個人不正是窮人嗎?」最後,主教告訴尚萬強:「不要忘記,永遠不要忘記你承諾用這些財富做一個誠實的人」、「你已不是壞人了,我已經把你的靈魂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獻到神的面前了。」

"Jean Valjean, my brother, you no longer belong to evil, but to good. It is your soul that I buy from you; I withdraw it from black thoughts and the spirit of perdition, and I give it to God. " — the bishop

圖片1.png

圖片出處:悲慘世界電影

主教的修為令人欽佩,但相信他會這麼做,完全在他神性(佛性)精準的測算下。主教一定很清楚,這麼做能夠感化於逆境中走偏的尚萬強,而不是縱虎歸山。後來也證明主教沒有看錯他。在主教的感化下,尚萬強改邪歸正,後來努力打拼,成為市長,並救了很多苦難的眾生。主教的行儀,實踐了諸佛菩薩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度化眾生。

參考: http://blog.udn.com/2228518/7655117

2. 脫胎換骨的過程,金蘋果也要淬煉七次

多年後尚萬強,以馬德廉的名字自居,還成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市長,憑著自己的社會地位與財富救拔苦難眾生,沒人知道他過去是尚萬強。但因為尚萬強並未再依假釋的規定向警局報到,所以已淪為一個通緝犯。本來,另一個被誤認為是「尚萬強」的人在其他城市被拘捕。真正的尚萬強本可利用這個無辜的冒牌者來而逃脫這一切,繼續風光得過他苦盡甘來的人生。但幾經天人交戰,他最終還是選擇當一個誠實的人,這也是他多年前向主教許下的承諾,於是向法院自首。尚萬強唱出Who am I ? 這首表達內心善惡的掙扎與最終屬天的靈魂得勝。

"Must I lie? How can I ever face my fellow men? How can I ever face myself again? My soul belongs to God, I know I made that bargain long ago"— Jean Valjean

在尚萬強身上我們看見「永遠堅持做一個善良、誠實的人」,是多麼重要的人生修練。無論在順境或在逆境都要始終如一。人生中沒有通過的考驗一定會再出現,直到我們徹底勝過它為止。而洗心革面除了需下大決心,仍得面對過去尚未還清的罪業。辛苦也沒辦法,這就是(過去)迷失的代價。而我們一定要永遠要堅守善念,千萬不要又被往昔的惡給捲回去。聖經上紀載,耶和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出各種情境題考驗亞伯拉罕,最後耶和華的結論是,在亞伯拉罕身上完全查不出一點惡。這是多麼至高的稱讚!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期許自己也跟亞伯拉罕一樣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

「即使是最黑暗的夜晚也會結束,而太陽將會升起。」 -雨果《悲慘世界》

Por qué debes ver Los Miserables | Les miserables, Musical movies, Miserable

圖片出處:pinterest

3. 沒有修行的人生,空有夢想,沒有力量

芳婷年輕時遭情人拋棄,生下一女。她在馬德廉(尚萬強)所經營的一個工廠工作,但為了女兒能在寄養於一對酒店夫婦家庭中得到照顧,她微薄的薪資不足以負擔酒店夫婦的需索無度,所以賣掉自己的金髮、以及牙齒、甚至肉體來補貼。芳婷在遭受許多欺凌與困難後終於被市長馬德廉拯救,在貧病交迫中送進醫院。她在病床上想到自己一生的遭遇,唱出知名的I dreamed a dream,令人鼻酸。在她死之前,尚萬強答應要救出她的女兒(珂賽特),從此他的人生又多了一項重要的使命。後來他也將小女孩視如己出,養大成人。

其實無論從基督教、天主教或佛教的觀點,對於我們會出生在地球的人,都認為是帶著罪(業障)而來。地藏經說,要在南閻浮提(地球上)過得好必須有兩個條件:(1)前世有累積深厚福報 (2)今生有做大修行。一定要相信我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前提是,過去所犯的業也會對我們人生造成阻礙。所以人生當中,怎麼可以缺乏修行?

如何才能有效的修行?三元合一解脫心法是個非常好的修行法門。

4. 分別善惡的心,造就正義魔人

賈維爾是一名鐵面無私的警探,而尚萬強則是他窮盡一生追捕的頭號犯人,兩人之間的糾葛也是故事中的重頭戲。賈維爾因逮捕了尚萬強立下大功,被提拔到總署任職。但尚萬強後來還是逃獄了, 而逮捕尚萬強也成為賈維爾一生最放不下的事。下一次對峙,是 1832 年學生革命軍的堡壘內。賈維爾假扮革命軍潛入學生堡壘卻被識破,此時加入革命軍的尚萬強自願處決賈維爾。原本賈維爾已做好受死的準備,卻萬萬沒料到尚萬強竟解開他的束縛,放他自由。

▼賈維爾演唱Stars表達他一生的奉公守法,在滿天星斗下誓言做一個光明正派的人。

"Those who follow the path of the righteous,shall have their reward. And if they fall as Lucifer fell,the flames,the sword"—Javert

(而那些邁向正直之路的人們啊!應該得到善報。若人們如路西法一樣墮落了,就等著受烈火與聖劍制裁吧!)

在堡壘中尚萬強放走賈維爾的那一刻,賈維爾陷入了從未有過的內心掙扎。觀念一向筆直的他,竟出現了矛盾。在他眼中天理難容的犯人,卻擁有高尚的品格。他行善,他以德報怨,然而賈維爾也厭惡崇拜這位高尚罪犯的自己。 「他感到自身被連根拔起了,法典在他手中也成了一截斷木。他要對付的是一種全然陌生的擔憂:他內心情感的頓悟,和他始終奉為唯一尺度的法律判斷截然相反。」

後來,尚萬強揹著垂死的馬呂斯從下水道經由鐵柵門來到外頭,卻見賈維爾已在那守候。尚萬強央求賈維爾先將安頓馬呂斯,之後將任由賈維爾處置。意外的,賈維爾並沒有回絕,尚萬強清楚這並不是賈維爾慣有的作風,然而作好被捕準備的尚萬強只認為這僅是賈維爾在最後給予自己的一點自由,一點信任而已。等回過神,賈維爾竟已然離去。 放走了尚萬強,賈維爾的內心陷入前所未有的撕扯,他縱身躍入塞納河,如同湮沒這醜惡祕密般消逝在暗黑深淵中。

人生諸多事情是千變萬化的,但戒律是死的。唯有用開悟的智慧才能應變一切狀況。

法律如同戒律,用意是防範迷失的眾生犯業障。佛教說「五度如盲,般若(開悟)為導」,就堪比瞎子需要別人帶路,而規定他「向前、向後、或停止」,都只是為了避免他發生危險。今天他眼睛如果看得見,他就自然知道何時該向前、向後或停止。所以大澈大悟以後,就不需要用戒律來規範人生,因為我們會清楚每件事「何時該做,何時不該做」。就像佈施很好,但幫助有些人最好的方法並不是佈施呀;禪定很好,但整天只打坐,什麼事都不管也不行吧?戒律只是輔助迷失者的工具,而我們最終目標應該要追求開悟,如此便會有智慧應萬變,而不是死守著戒律而不知變通,正如同賈維爾奉公守法的一生,最後卻令人不勝唏噓。

唯獨分別善惡樹的果實不能吃,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紀 2:17

世上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因果。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很清楚自己行為的後果,如此而已,不必對事物貼上是非的標籤。每個人有自己的喜好,就如一個人討厭的食物也許是另一個人所愛的。一切都該被尊重,只要不是害人的事。如果心中充滿是非對錯,必然會給自己人生設下很多限制,心量也會越來越狹隘,常在批評的心也無法平靜。如此會障礙我們佛性的運作,無法發揮強大的力量。

▼最後這首大合唱One day more做個完美ending

b_illust_31_1M.png

感謝您的光臨,祝您身心靈平安健康 ​​ ​​ ​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FB粉絲團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Youtube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實用生活禪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只談真理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illust4446_thumb.gif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淨化身心靈 ​​

​​​抗癌禱告 ​​ ​小動態圖:幫助您遠離癌症、疾病

發財禱告小動態圖:​ ​​ 幫助您經濟無虞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