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母親節的由來】

關於母親節的由來,有許多說法。

根據歷史學家研究,最早可能源自於古希臘,人們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這位女神就是「宙斯」的母親,幾乎希臘所有的神都從她孕育而出。

在十七世紀的英國,教會為表達對耶穌之母瑪麗亞的崇敬,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甚至後來人們加入教會 的「受洗」儀式,訂在母親節這一天。象徵人們從教會(Mother Church),重生 (rebirth)。

此外,在早期的英國,許多的窮人會叫孩子去有錢人家裡幫傭,住在主人家裡。直到 Mothering Sunday 這一天,主人們會放他們假,讓大夥可以返家與母親團聚(省親)。那天這些年輕人就會帶著一種特別的蛋糕(mothering cake) ,與一些小禮物送給母親。

以下是幾位歷史上著名的媽媽們~在這特別的日子裡,一同回顧一下這些母親不朽的事跡

Photobucket 

【孟子之母】

西漢劉向《列女傳‧鄒孟軻母》插圖。(公有領域)

西漢劉向《列女傳‧鄒孟軻母》插圖。

相信大家讀過三字經「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講的就是孟母教子的典故。

1.孟母三遷

孟子幼年,住在墓地附近,他便模仿別人辦喪事。於是孟母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就模仿拿刀殺豬並叫賣。見此,孟母又搬家到附近有學院的地方,孟子遊戲的時候,就模仿學習禮節,孟母總算放心地定居下來。

2.斷機教子

孟子逃學,得知此事的孟母當著他的面,不惜將快要織好的布割斷了。孟子驚恐地問母親:「母親為什麼這樣做呢?」孟母嚴肅地告訴他:「你荒廢學業,如同我割斷織好的布一樣。一旦荒廢學業,將來學無所成。」孟母藉由此事告訴他,做事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

參考資料:https://www.itsfun.com.tw/%E5%AD%9F%E6%AF%8D%E6%96%B7%E7%B9%94/wiki-6700546-2176326

b_simple_109_3M.png

【陶侃之母–湛氏 (陶丹妾)】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廉政宣導-108年9月廉政宣導-廉政歷史小故事(陶母退魚)

圖片出處:網路

陶侃年輕時在潯陽縣做小官,監管漁業。有一次,他叫人把一罐醃魚送給母親吃。湛氏原封不動退還了他,並且寫了一封信去斥責兒子:「你做了官,把官家的東西送給我吃。這不但對我沒有益處,相反卻增加了我許多的憂愁啊。」她以此舉教育兒子為官要廉潔奉公、不牟取私利。陶侃遵從母訓,後來領軍出征,凡有戰利品,都分給士卒,自己不留一點私貨。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zh-tw/history/k8q48v.html

b_simple_109_3M.png

【岳飛之母–姚太夫人】

你知道嗎?其實岳飛背上刻的並不是“精忠報國”,而是這四個字| 天天要聞

圖片出處:網路

岳飛,是南宋「中興四將」之首。因其忠肝義膽,抗金報國的英雄事跡而被家喻戶曉。雖然後來被秦檜、宋高宗所害,但大丈夫頂天立地,足以流芳百世而說到岳飛,就一定會想到岳母刺字的故事。岳母爲了鼓勵兒子報效國家,在其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又流傳是「盡忠報國」)四個大字。那四個字成爲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每次作戰時,岳飛都會想起「精忠報國」四個大字,由於他勇猛善戰,取得了很多戰役的勝利,立了不少功勞,名聲也傳遍了大江南北。

參考資料:https://m.fflsw.com/zh-tw/shixuews/147969.html

b_simple_109_3M.png

【歐陽修之母–鄭氏】

古代四大賢母之——歐母畫荻_墨藍飄香- MdEditor

圖片出處:網路

歐陽修父親在世時,家中經濟比較寬裕,可自從他去世後,家境一落千丈,日漸貧寒。後來竟到了“房無一間,地無一壟”的地步。孤兒寡母在這樣的境況下生活,困難是可想而知的。等歐陽修年紀稍大之後,快要到了上學的年齡,鄭氏就想方設法教他認字寫字,並一心想讓孩子讀書,但是家徒四壁,無錢買紙筆,因此鄭氏為此一籌莫展。有一次她在屋子前面的池塘邊徘徊,看到池塘上長滿了荻草,忽然靈機一動,用這些荻草稈在地上寫字不正合適嗎?於是她以荻草稈為筆,鋪沙為紙,開始教歐陽修練字。 後來,「畫荻」成為一個典故,用以形容母親辛苦教子。

參考資料:https://www.gushiciku.cn/dl/02ode/zh-tw

b_simple_109_3M.png

【胡適之母–馮順弟】

圖片出處:網路 

胡適的父親在他3歲時就死了。母親對胡適既是慈母兼嚴父,又是恩師兼嚴師。她從不溺愛獨子。胡適說:「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事,她只對我望一眼,我看見了她嚴厲目光,就嚇住。犯的事小、她等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


有一個初秋的夜晚,胡適吃了晚飯,在門口玩,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背心。這時候母親妹子玉英姨母在胡適家住,她怕胡適冷,拿了件小衫出來叫他穿上。胡適不肯穿,她說:「穿上吧,涼了。」胡適隨口答道:「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意即老子已經死了或不在身邊。有可能來源於胡適的兩個嫂子說的風涼話。)

胡適剛說了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裡走出來,胡適趕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聽見這句輕薄的話了。

晚上夜深後她罰胡適跪下,重重責罰了一頓。她說:「你沒了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母親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胡適上床去睡。胡適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微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胡適叫醒,真用舌頭舔他的眼翳。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zh-tw/history/z8gobap.html

b_simple_109_3M.png

85027489_2747200118710271_7471792340986757120_n.jpg

圖片出處:十里小雨

【黃檗之母】

黃檗禪師從小就出家了,但這一走就是三十年,從來沒有回過家。他的母親非常思念他,哭到眼睛都瞎了。母親將對兒子的思念轉而寄託於接待出家人,並且為他們洗腳。 某日,黃檗因思念母親回來了,卻不能表明是她的兒子。晚上,母親打水替他洗腳,他故意避開長痣的那隻腳不讓母親洗,用同一隻腳給她洗兩次,母親才沒認出他來。等隔天黃擘離去之後,母親才聽街坊鄰居說他兒子昨天回來過!黃擘母親急著跑出去大喊「兒子啊!兒子你別走啊!」卻不甚跌落水中。黃擘本來頭也不回,卻見狀跑了回去要救母親,最後卻只找到母親的一雙鞋。他心碎地對著天大喊「你們說一子出家,九族升天,若我媽媽不升天,你們就是胡說八道。連我回家要認他,你們都告訴我,不能承認自己的身分。」事實上黃擘母親因前世的業障,必須30年受此思念之苦來償還,而黃擘得道之後,也親眼看見觀世音菩薩接引母親回天。

eaec42df.gif欲知詳情,請看精彩《十里小雨》大戲 ​

love-divider.gif

感謝您的光臨,祝您身心靈平安健康 ​​ ​​ ​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FB粉絲團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Youtube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實用生活禪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只談真理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b_simple_129_3M.png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淨化身心靈​​

​​​抗癌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遠離癌症、疾病

發財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經濟無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活動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