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淺談-循環經濟(入門篇)

人們可以觀察大自然 –

天地萬物互相連結,在龐大、繁複又精密的自動平衡系統裡,一同共生共榮,互助互惠,誰也不多餘,誰也不是廢物。哪怕一片枯葉,也不會無用武之地。當它掉落塵土,腐爛成泥,也能夠滋養大地。

令我想起獅子王,Circle of Life...

LB3

循環經濟其實就是效仿大自然的一種產業模式,使得每一個環節所剩餘的資源物,都會被回收、再利用,最終達到零廢棄物、零污染的效益。

 

台灣已有一些邁向循環經濟的做法。例如,垃圾焚化爐結合發電廠,當垃圾被燃燒產生熱以後,將熱能轉換成電能,便可同時處理垃圾又供電。另一方面,焚化廠燒完垃圾後,會產生飛灰跟底渣。而它們經過適當的處理後,飛灰可做為添加水泥的原料;而底渣可做為瀝青混凝土鋪面粒料。這些將廢棄物(廢熱)二次利用的作法減少了不必要的開發。友善環境,方能永續經營。

 

於是乎,循環經濟的精神就在於 -不浪費。

而所謂垃圾,就是錯置的資源(不是沒有用處,而是沒用對地方)。這是一項很重要的觀念,任何東西的存在必有它的價值,不要輕易否定它。是人們要懂得化腐朽為神奇(轉煩惱為菩提)。

 

人類與大自然本來就是無法分割的,但人類有許多行為,都跟大自然的定律相違背,所以衍生了許多問題,而最後麻煩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就如下面這對貓狗的例子。主人明明要餵餅乾給狗狗吃,一旁有私心的貓咪偏要從中作梗,結果...

8d5f7e79fc63e6c19ce907555e6cdf8e

被咬了吧...但狗狗看起來很抱歉("我只是想吃餅乾,怎麼會變成貓手手")...

循環經濟就先簡單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看完有比較瞭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循環經濟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