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00.png

桃園大溪除了有熱鬧的老街商圈,鄰近還有充滿人文氣息的木博館。身為歷史迷的西施,對於有年代、古色古香的建築都深感興趣。這些有著濃濃日據時期痕跡的房屋,想必充滿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

▼大溪 就是一座博物館

圖片4.png

這次有機會造訪了大溪幾棟木博館中的其中一棟 - 四連棟。

【四連棟簡介】

四連棟,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2至15年間(1937-1940),屬於丁種判任官舍,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之一部分;由於形式為一排四戶,故稱「四連棟」。它一方面見證了大溪近百年的警政沿革與變遷,另一方面也記錄著不同時代居民的生活軌。

原本區隔為四戶的空間,為空間需求而打通,後棟水泥房舍為戰後居民因應需求之加建空間。

為了讓觀眾能瞭解原建築格局及功能,修繕過程中特意保留圍牆及四戶大門、門牌、部分木構件不做去漆處理等,以呈現老屋的生命刻痕和住戶的生活記憶。

201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修繕後再利用為展館,特別保留了部分舊料以及居民的使用痕跡。2016年開放,作為常設展「大溪人.生活與史」展示空間。

▼大溪木博館分佈地圖

圖片2.png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基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的理念下孕育而生。

圖片3.png

▼彷彿走入歷史的長廊中,簡單、充滿禪意的日式木建築,在靜謐、清幽,只允許大自然打擾的環境下,更顯獨其特魅力。

圖片5.png

圖片6.png

圖片8.png

四連棟定位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常設展館,以「大溪人的生活與歷史」為題,在大歷史的架構下,結合在地人的生命記憶,述說大溪如何發展為蘊藏豐厚文化底蘊的老城鎮。

除了靜態的模型與文物展示,也有動態影音介紹與互動遊戲。未來博物館將持續與居民共同進行各類調查與策展工作,結合不同小歷史,不定期調整、更換各主題項下的故事,讓四連棟成為一個訴說大溪人故事的基地。

圖片7.png

圖片9.png

圖片10.png

【展覽分為七大主題】

「源自大漢溪」從地理環境與產業,了解大溪如何發展為繁榮市街;

「誰住在大溪」單元,則看到各時期大溪人多樣的聚落生活;

「人文化城」凸顯參與建設大溪的人物,以及呂鐵州、鳳飛飛等人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精彩表現;

「產業協力」搭配藝師館的職人展,由不同面向形構出大溪木藝產業文化;

「眾志成城」追溯二十年前開始的社區營造,啟動在地參與公共事務、關心地方文史記憶的動能並延續至今,並在「傳動大溪協力精神」單元,寄託大家對大溪未來的想望。

此外,「大溪人說故事」將以小型特展的方式,藉由每一位大溪人獨特的生命史,映照不同主題的大溪故事。

▼「源自大漢溪」,瞭解大溪地理環境

圖片11.png

圖片12.png

▼大溪在地人的信仰

圖片13.png

圖片14.png

▼大溪早期產紅茶與樟腦

圖片15.png

圖片16.png

圖片17.png

圖片19.png

▼1930年代日東紅茶大量外銷國際,是台灣高級茶葉出口大宗之一。廣告中品嚐著紅茶的優雅仕女,讓觀眾將日東紅茶與高雅的品味連想在一起。廣告中也見由「三井紅茶」更名為「日東紅茶」,此品牌今日仍在。此幅出自1934年9月號的台灣婦人界雜誌。

圖片18.png

▼也是生長於桃園大溪的鳳飛飛

圖片20.png

圖片11111.png

圖片21.png

圖片22.png

圖片23.png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林本源家族,大溪宅院模型

圖片25.png

圖片26.png

圖片27.png

▼建成商行牌樓模型,商業巨擘簡阿牛的崛起

圖片28.png

圖片29.png

圖片30.png圖片31.png

▼和平老街的牌樓

圖片32.png

圖片33.png

圖片34.png

圖片35.png

圖片36.png

▼實際走訪和平街,這些牌樓仍在。由牌坊的造型可顯現商家的富貴程度。

圖片37.png

▼展場中還有許多在地人的回憶

圖片38.png

圖片39.png

圖片40.png

圖片42.png

圖片41.png

 

▼參觀完步出四連棟,周遭環境十分愜意 

圖片43.png

圖片44.png

▼隔壁的武德殿,也是木博館之一

圖片45.png

圖片46.png

▼蔣公紀念堂外觀與周遭

圖片47.png

圖片48.png

圖片49.png

圖片50.png

圖片51.png

這次時間有限,下次有機會再來參觀大溪其他木博館,好好感受一下在地人文氣息。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335021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1號後棟2樓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30-下午5:00

【休館時間】 每週一休館 (如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聯絡資訊】 (03)388-8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木博館群共計有十座公有館舍,其中李騰芳古宅、壹號館、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四連棟、武德殿暨附屬建築、藝師館、工藝交流館皆為免費參觀。另有大溪農會倉庫、六連棟宿舍群尚在整修當中。

博物館舍分布圖

圖片來源: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