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61cd584bde9a1.jpg

圖片來源:Netflix

當世界毀滅正在倒數…你會力拚翻轉局勢? 還是放任及時行樂?
地球上過著千萬種不同的生活模式。每個人,無論影響力大或小,都牽動著地球的命運。假如地球進入毀滅倒數,究竟72億的人口,有多少人願意攜手同心拯救世界? 這個假設性問題,《千萬別抬頭》給了我們解答。本片製作、演員卡司隆重,電影以諷刺的手法詮釋地球上政治、商業、社會等現象,引發觀眾反思與共鳴。以下就西施觀點分享心得~ (有雷慎入)

b_illust_19_0M.png

當眼睜睜看著無常逼近,沉睡的世人,叫得醒嗎?

giphy (4).gif

圖片來源:Netflix

故事的開端就從發現一座毀滅性的彗星朝著地球而來說起...人類至少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阻止這場末日災難。故事的兩位主角,天文學系教授Mindy(李奧納多)與他發現彗星的博士生Kate(珍妮佛羅倫斯)在第一時間就強忍著瀕臨崩潰的情緒,立刻通報政府,希望政府能夠即時do something。

不料,幾經周折,最後見到了總統與國家最核心決策團隊時,竟然完全不把這天大的發現當一回事。 

giphy (1).gifgiphy (5).gif

圖片來源:Netflix

原來啊,因為期中選舉要到了,政府考量人民不喜歡聽這種蹙眉頭的事擔心影響選票,所以決定冷處理。直到後來總統(梅爾史翠普)爆發了桃色醜聞,為了挽救民調,態度才180度轉變,將「拯救地球」當作提升自己支持率的籌碼,開始著手進行「核爆彗星」計畫。但這個看似即將成功的計畫後來竟然還是失敗了。原因是手機品牌巨頭的老闆,發現慧星上有稀有元素,於是建議總統停止核爆慧星計畫,以免壞了商機。

戲中,人們短視近利到無藥可救,戲外,我們看得荒謬...卻也不時感到似曾相似...

我們現實中的地球,環保議題每天都在上演,新聞總是不定期出現哪裡又發生了天災地變。每年,各國首領齊聚一堂的COP高峰會總是語重心長地告誡世人「再不減碳,地球就不能住人了」。高峰會上,各國首長或出於真心,或出於國際輿論壓力,都得提出減碳的承諾。可是地球的問題何止這些?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了:人類的私心太重,完全被私慾牽著走,連攸關全人類生死存亡的問題都不顧,簡直是瘋了。想起那句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

b_illust_8_4M.png

什麼樣的媒體,化育出什麼樣的社會風氣...

在遇到一心只有選舉不顧人民死活的政府,主角們只好轉而尋求媒體的力量。兩人好不容易,爭取上了收視率第一的談話性節目,希望將「彗星撞地球」一事公諸於世。無奈,時下八卦新聞當道,媒體只關切名人的私生活。主持人在面對「嚴肅的議題」都不想接話,盡是轉移焦點,雙方形成雞同鴨講的局面。最後Kate因為受不了這一切,在節目上當場怒罵離席。相較之下,Mindy教授沉穩的表現,以及受到女主持人的「青睞」,從一位默默無名的天文學家,一夕爆紅成了「最性感天文男神」。兩位主角的命運也從此分道揚鑣。

tumblr_abdd0175c90119409093c6daf42e91a8_67f39504_540.jpg

圖片來源:Netflix

慾望七賊使人墮落,風花雪月終將成空

Mindy教授被造神般地受到世人吹捧。在一切如意的順境中,明明最清楚真相的他,也迷失了,迷失在眾人的愛戴、政府的延攬重用(讓他替「沒有彗星、別抬頭」一事背書),也迷失在女主持人的床上(是的,他還有妻小)。

明明生命剩下不到6個月,你要這些做什麼?及時行樂真的快樂?為了得到財、氣、酒、色、名、食、睡而出賣靈魂,心裡安穩嗎?終究,Mindy教授還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崩潰大喊。男神形象破碎,但浪子回頭,與最愛的家人、最真摯的朋友在一起迎接彗星的到來,心靈至少是平靜,靈魂也得以安息。

giphy.gif

圖片來源:Netflix

堅持告訴天下人(大家不想聽的)事實真相—是多麼可敬的孤獨。

另一位主角的命運則是大不同。Kate在節目中的失態,被社群媒體冷嘲熱諷,連原本的男友也因受不了輿論壓力,分手前還不忘捅她一刀來自保,而爸媽也不諒解她在幹麻。然而眾叛親離之下,她最在乎的還是喚不醒世人的悲哀,對自己的遭遇則格外淡定。也許對一個真正明白的人而言,沒有比真相更重要的事了。她宛如救世主,要拯救愚昧的人類,成為不被世人理解的「先知」。但隨著時間流逝,再多的擔心顯然也無意義,她逐漸看破釋懷,後來遇上跟她一樣率真、不與世俗同流的滑板少年(提摩西夏勒梅),兩人相知相惜,面對末日,至少心靈上不會孤單

dont.jpg

圖片來源:Netflix

地球的鄉親啊,我們大家可是命運共同體,末日是不分國籍、種族、性別、宗教背景的...

隨著彗星離地球越來越近,其實只要抬頭就能看見。但政客與商業巨頭(有利可圖者)卻鼓吹民眾不要抬頭去正視真相。這就好比現實中,明明極端氣候、環境污染的事實擺在眼前,就是有人不相信。說到底,那些人不願意改變,包含從事有助於環保的事物,改變對環保有害的生活習慣,反正正在受苦的是別人,自己還活得好好的,幹麻屈就?可是地球人啊,地球人,別忘了大家可是命運共同體,地球要是毀滅了,這個共業就是大家一同承擔,不分貧富貴賤。無論大明星還是蟑螂,大家一起陪葬。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首電影主題曲Just look up~

b_illust_8_4M.png

最後電影的彩蛋竟然是那些有權、有錢、有勢的人乘坐方舟(太空梭)避開了這個大劫!他們在宇宙中飛了兩萬多年來到一個宛如伊甸園的仙境。雖然電影是在諷刺那些有錢人終究還是比一般老百姓有辦法。可是,根據因果,這也必須是往昔累積非常非常多福報才有辦法。所以說平時不要輕易享福,那是為了千萬劫厚植實力啊...

延伸影片:清福享盡禍不遠,退步原來是向前

圖片1.jpg

圖片來源:Netflix

世界可以毀滅,但靈魂是永恆的。

無論地球最終結局如何,人類肉體就算毀壞,但靈魂可以被救贖。這就取決於人心靈的慣性、向量,宇宙法則就是,你會去到與你匹配的地方

總有一天,人都要揮別世界,但我們靈魂的歸屬才是我們應該耕耘的人生課題。

b_illust_19_0M.png

感謝您的光臨,祝您身心靈平安健康 ​​ ​​ ​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FB粉絲團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Youtube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實用生活禪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只談真理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pixel-clouds-discord-divider-clouds.gif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淨化身心靈​​

​​​抗癌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遠離癌症、疾病

發財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經濟無虞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