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異域.png

誰會料到,2020年全世界會被壟罩在新冠肺炎這場瘟疫中。網路上有一首改編李後主的的詞,描述得很是貼切:

新冠肺炎何時了
患者知多少
小城昨夜又被封
京城不堪回首月明中
口罩酒精應猶在
祗是不好買
問君還有幾多愁
最怕發燒確診被扣留。

還記得年初時有一則新聞深深感動我…
當疫情爆發之際,重災區中國收到了日本捐贈的救濟物資,而箱子外面寫著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新聞報導指出,日本贈送物資引用千年前求法典故,不僅禮敬備至,也展露漢學素養。加上近來日本官方和民間積極表態,平常仇日氣氛濃厚的大陸網民,也難得出現讚聲。

▼原來此典故是出自唐代·鑑真和尚的四句偈。 哈星星2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

圖片出處:香港東網/互聯網

關於鑑真和尚的事蹟,以下節錄自星雲大師所撰寫的《星雲說偈--共結來緣》:

唐朝時期,日本派了不少遣唐使到中國來,他們聽聞鑑真大和尚的佛學素養高深,便邀請他前往日本弘法。鑑真和尚一諾千金,為了履行諾言,歷經十二年的努力,六次的失敗,甚至幾乎危及生命,最後還雙目失明。有人勸他放棄東行,他慨然說:「為大事也,何惜生命!」意思是,為了弘揚佛法,為了將中華文化傳播到日本,怎麼能吝惜自己的生命!因此,歷經種種的磨難挫折,他依然不灰心,終於在六十五歲時抵達了日本。

那時候,鑑真和尚帶了四百多人東渡到日本,這當中有農業家、藝術家、建築家……,因此現今日本的建築、服裝、文字、繪畫、醫藥等,無不深受當時唐朝的影響,所以鑑真和尚被尊為日本文化之父。

日漸衰老的鑑真和尚,在七十多歲的暮年,自知歸鄉無望,寫下了這首遺偈。前二句「山川異域,日月同天」,意思是他的故鄉在中國,而今越過重洋來到日本,雖人在異鄉,但是太陽和月亮仍然同在一個天地裡。不管中國也好,日本也好,他還是同在一個天下裡弘傳佛法。

「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希望所有的佛弟子們,彼此不要對立,要互相幫助;不要糾紛,要互相和諧;不要傲慢,要尊重包容。大家和平互助,共同在一個佛陀的信仰之下,再結來生的緣分,繼續將菩提種子播灑於世間。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回到現代,一場瘟疫喚起1500年前中國對日本的恩情。日本在捐贈物資時,巧妙地引用這言近旨遠的八個字「山川異域,日月同天」,使千年的感動迴盪人們心中。鑑真和尚的偈語提醒世人不論身在何處,佛法就像日月一樣,在同一片天空照映著天底下一切芸芸眾生;「寄諸佛子,共結來緣」是寄望不分中國還是日本的人民,共同締結未來的美好因緣。而日本此舉動也有「過去你幫助我,如今你有難,換我報恩」的用意。中國與日本之間過去那麼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似乎也在此刻熄火,大家放下往昔仇恨,共享此難能可貴對彼此的接納與寬容,一起用愛與團結對抗疫情。

以下為日本捐贈物資時所引用的其他詩詞,成為一時佳話: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出自唐朝詩人王昌齡的《送柴侍御》。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

圖片來源:微博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原來是取自先秦的《詩經》的《國風.秦風.無衣》。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

圖片來源:互聯網

▼這首引用了南朝梁·周興嗣的《千字文》:「孔懷兄弟,同氣連枝。交友投分,切磨箴規。」 詩中,「同氣連枝」比喻同胞的兄弟姐妹。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

圖片來源:香港01

看了這麼多引經據典的包裹,我想,最浪漫的情書能帶給人的感動也不比如此吧? 米滷蛋61

【疫情下的正能量】 鑑真和尚 |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 任延伸閱讀

金靈問路 幾億人愛幾億人系列

龍吟問路  幾億人愛幾億人系列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