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png

「黑水虻」是什麼?

黑水虻(ㄇㄥˊ)(Black Soldier Fly)原生地在南美洲,是一種食腐性昆蟲,近年被視為推動「永續農業」的重要角色。其幼蟲靠吃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維生,本身又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可當雞飼料。換言之,牠在解決環境污染的同時,又創造了經濟價值,締造了一個完整的循環系統

黑水虻的生命週期大約為30天:卵期約3~4天,幼蟲期則有18天左右,經過4天左右的蛹期,黑水虻便會羽化為成蟲,成蟲黑水虻僅剩5天左右的生命。羽化之後的黑水虻不再進食,僅靠「水」維繫生命,這時,牠唯一的工作就是交配、產卵。
 
這就是黑水虻的一生。短暫得不明白何謂四季、精實得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奉獻得淋漓盡致於環保事業。
 
從產業的角度,黑水虻可說是農業童話般的「完美昆蟲」,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利用價值。

從因果的角度,黑水虻的一生也許是來還債的。

從前有一個黑心的工廠老闆,他所做的事業對環境造成了不少危害。

為提高獲利,他選用低成本且不環保的材料。環保材料通常價格偏高,舉再生紙為例,它是從廢棄的紙類,經過加工處理後,又是一張好紙。雖然製作成本較高,但由於是廢物利用,相較於從大自然開採(砍樹),對環境負荷較小。但黑心老闆不使用環保材料就算了,他還在原料中參雜其他廉價的化學物質,試圖魚目混珠,導致長期使用他的產品會對環境跟健康有害。

此外,黑心老闆也會偷偷非法排放污水,只要沒被發現他就不用受罰。而且他有先「做功課」,所以知道污水處理的費用遠比罰款貴,所以他寧可賭一把,只要不被抓到他就可以省下一筆。

另外,他也不願意配合政府推出的環保綠能政策,即便政府有提供企業補助方案。因為他怎麼掐指計算,無論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以他工廠的規模至少要200年後才會回本,到時他早就死了,所以他認為這對他沒有好處。

最後,短視近利的黑心老闆,一生為了財富而盡是做些危害環境的壞事。但他機關算盡卻忽視了因果。等他到了地府的明鏡台前,把他像照妖鏡一般的徹底照射,一生功過一覽無遺。他當下才對自己過去的行為懊悔不已。然而出事之後的懺悔效果很微弱他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所以投胎轉世為黑水虻。而他一生經營工廠70年,黑水虻的一生約一個月,等於他要做 70 (年)*12(月/年)=84世的黑水虻。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其實地球是一個非常容易造業的地方。只要沒有解脫,多待一刻,處處都可能踩到因果的地雷,人與萬物受業力的牽引而糾纏不休。

這令我想起誌公禪師的公案:

有一富人家辦喜事,請誌公禪師去唸經,他一踏進門口,便嘆道:

六道輪迴苦,
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
六親鍋裡煮。
女食母之肉,
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
我看真是苦。

15036567_698099470340992_6544622068497727496_n.jpg

圖片出處:Facebook, 作者不詳

志公禪師在喜宴上看到,新郎即是孫子,新娘是他的祖母。因為祖母前世非常疼愛孫子,死的時候就是不捨得這個孫子,受因緣所牽,又投胎到陽世做個女孩,嫁給了他。只是祖母改頭換面,孫子並不知道。志公禪師又往炕上一望,全是上輩子做豬牛羊的,轉變為人,互為親戚。鍋裡所煮的肉品,原來是六親眷屬死後轉世的動物。一個小女孩啃著肉,卻不知道那是她前世的母親,今世被人屠宰做成美食。院子裡有個青年正在敲鼓,這個驢皮鼓,就是他的父親輪迴為驢,被人宰殺後剝皮做鼓。

六道輪迴真的是有說不完的無奈與痛苦。然而,自從循環經濟概念的導入,也許對人生在世所衍生的一些問題展露終極解決的曙光...

其實人類要朝向循環經濟,與大自然共存,勢必要重視因果。怎麼說?因為雖然市面上的循環經濟沒直接提到因果,卻有許多的「方法」在探討如何讓一個產業建立完整的循環架構。而無論「方法」是什麼,其重點都要讓產業鏈中所涉及的每一個層面都有最完善的處置,自然考量到其源頭要怎麼做才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這麼聽起來,循環經濟更廣義來說不就是宇宙定律 - 因果嗎?


 相關影片

出事之後的懺悔效果很微弱│20200531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只談真理 佛學問答 用聽的讀書會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