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png

 

糞,是最早被再利用的農業廢棄物。

史(屎)料記載:

早在商代甲骨文中就出現過用「尿_www.skyfont.com_alpha」(即「尿」字)用於田地的記錄。 史料也記載,上古時代的伊尹、后稷已將獸糞用在耕農。春秋時期,《荀子‧富國篇》講道:「多糞肥田,是農夫庶之事也」。孟子也說:「人知糞其田,莫知糞其心」,意思就是人們知道培育自己的田地,卻不知要培養自己的修為。

古人施肥主要靠養豬、羊等牲畜。《沈氏農書‧運田法》中講道:「柵(豬圈)中豬多」才會「囤中米多」,也有「養了三年無利豬,富了人家不得知」這道說法 (養豬三年來沒賣出去,卻產了不少屎,肥了別人家的田)。而豬、農作物、微生物(分解糞便),這三個元素也就構成了一個生態平衡的循環:

圖片1.png

由此可見,古人老早就懂得廢物利用,這個符合當今污染嚴重所引發的環保觀念。今日的我們,生活更加便利卻也造成更多的浪費,所以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處理,都是當今人們非常重要的課題。

如果古人連糞便都可以肥田,那科技發達的現代人,真應該好好思考垃圾再利用的方法,讓人類在地球上的一切活動與大自然,都能達到一個平衡的循環系統。

更多環保文章:

黑水虻的卑微與偉大 | 循環經濟 | 因果循環 | 與大自然共存之道

西施淺談 循環經濟 (入門篇)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適用於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時常播放 吉祥安樂 流通助人 功德無量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 廢物利用 古人名言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