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1.png

 

緣分,無論東西文化裡,都有存在相似的概念。畢竟人類幾千年來,無論身處何方,都可能經歷過相似的境遇,也為此發明語言文字。

然而不同地區的族群,透過集體意識發展出來的文化習俗,必然有所不同,所以東西方對於「緣分」的用法與詮釋也就不太一樣了。

以下係以東方的角度來探討,如何用英文詮釋緣分

 

§ 東方「緣分」的概念

受到佛、道教影響,東方在緣分的用法上似乎常與因果、命運等有關,看看英漢字典怎麼解釋緣分:

111.png

 

Fate 及 Destiny 這兩個字都代表命運,也常被當作緣分的直接翻譯。

Fate 是已成定局的,通常用於悲觀、負面的事情,或可翻成「宿命」

Destiny是可靠自身努力而改變的命運,所以用法比較正面、樂觀

※ You can't run from fate →人無法逃避宿命

Your destiny is in your own hands → 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命運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只要透過正確的修行→ (點我入門)


 

以下是我整理一些常見東方文化使用「緣分」的例子及英文翻譯,希望可以解決每次要翻譯緣分時的困惑:

1. 他們的緣分深/淺:

The karmic forces (因果引力) between them are strong/weak. ←這樣翻會有點太理論,老外可能會聽不懂

或者可以說:Their relationship is a strong one (他們的關係很深厚堅定)/Their relationship can easily be broken. (他們的關係易碎) 這裡把「緣分」替代為「關係」也是說得通,且對方應該更好理解

2. 有緣無分:

Destined (命定) to meet but not fated(命定)  to be together.

3. 真是因緣巧合呀!:

What a coincidence (巧合)!/ What are the chances! 好巧! / What are the odds! 真巧!

4. 他們是天生一對的 :

They are meant for (註定) each other. / They were meant to be (命中注定).

5. 我每次經過,這家店都沒開,我跟這家店真是無緣:

Every time I drop by, this store is always closed. I guess we were not meant to be. ← 有種自我調侃的感覺 (指人跟店不是天生註定的,藉此表達"無緣"的意思)。

6. 以他這麼偷懶,他的事業註定要失敗的:

As lazy as he is, his business was meant to fail.← 什麼事情,註定會"如何",都可以用meant to+"如何"

7.盡人事,聽天命:

Do your best and let God do the rest.

8.好的緣分/壞的緣分:

Good karma(因果)/bad karma(因果) ←可直接用因果一詞替代

9.隨緣:

Let fate decide (讓命運決定)/ Align with nature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Follow your destiny (順從命運)

Wine GIF

10.順其自然:

Go with the flow/Let it be/Let nature take its course (隨順大自然).

 

上述舉8種不同緣分情境,如果有其他疑問,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喔

至於源自西方的「緣分概念」又是如何,請期待下回分解

 

翻譯心得:

翻譯有時會從西方現成的用法中,取最接近的意思,雖然未必能100%傳達它原文的精神但至少能讓西方人更好理解,因為是他們熟悉的語言。

例如上面第一句範例"緣分深淺"如果要翻出中文裡含有「因果」的精神,就未必能夠接西方的地氣 (西方對因果的概念比較沒那麼普遍 ),除非附帶解釋因果的概念~

更多西施英文

【超難翻譯的中文】| 中翻英 | 辛苦了 | 加油 | 孝順 | 默契 | 撒嬌 |

【這句英文怎麼說】| 英文翻譯中文 | 英文單字 | 英文用法 | 突破台式英文 | 神隊友 | 豬隊友 | 接地氣 |+1

緣分的英文(下) | 英文翻譯 | Serendipity | 最美的英文單字 | 最難翻的英文單字 | Written in the stars | 天意英文

【英文精選:友情篇】 | 有情有義、不離不棄、大慈大悲 | 同舟共濟 | I feel you | 我罩你 | 發好人卡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禱告運用:驅魔篇(適用於驅魔、收驚、制煞、鬼壓床、運勢差、體虛多病)時常播放 吉祥安樂 流通助人 功德無量

禱告運用:抗癌篇

禱告運用:發財篇

arrow
arrow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