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b_illust_46_3M.png

六尺巷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家與一位姓葉的侍郎兩家相鄰而居,都要蓋房屋,但為了地皮發生了爭執。張宰相的母親便寫信到北京,要兒子出面干預。這位宰相看了來信,便回信給母親:「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母親看了信之後,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地,換來的卻是鄰里之間長久的和諧。

人生中,寬容是一種無堅不摧的力量。

圖片來源:網路


真假媽媽

相傳宋朝初年,河南王莊發生一件爭奪兒子的事情。當時劉家和李家是街坊,兩家的兒媳婦在同一天各自生下一個大胖小子,原本是一件讓兩個家庭都十分開心的事情,可是剛剛過去一個月,劉家的孩子不見了,劉家找了一天都沒找到,自然是悲痛不已。第二天劉家媳婦到李家,原本是想訴苦的,結果看到李家的兒子後,覺得那是自己的孩子,抱起來孩子就想走,這麼一鬧,劉家和李家兩家為了爭奪一個孩子,打得不可開交。 這麼打下去,誰都說不出這個孩子到底是哪家,索性便找到了官府,想要包拯給斷斷案。

見狀,包拯只說:「李家和劉家兒媳婦,你們現在當著大家的面兒搶孩子把,誰能搶到孩子就歸誰。」聽完包拯的話後,李家和劉家兒媳婦立馬便上手去搶,一人拽著孩子一隻胳膊,朝著自己的方法拉,一拉一拽,還在襁褓中的寶寶自然是放聲哭泣,最終劉家媳婦選擇了放手。

李家媳婦奪過來孩子後,開心極了,以為這孩子就是自己的了,但沒想到包拯立馬變了臉色,對李家媳婦進行呵斥,說:「大膽李氏,是你偷了劉家的孩子,還不快認罪,從實招來,免受皮肉之苦。」

也許,到底誰才是孩子生母,倒是其次,要研判誰才是真正愛孩子的媽媽,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歸宿。真正的愛一定能做到:如果放手是對對方最好的選擇,那就一定會忍痛放手。

chandler-cruttenden-eBFU7siwdKE-unsplash.jpg


買蛋糕的乞丐

一家生意紅火的蛋糕店門前站著一位衣衫襤褸身上散發著難聞氣味的乞丐。旁邊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夥計喊著"一邊去,快走吧。"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小聲地說“我來買蛋糕,最小的那種。”

店老闆走過來,熱情的從櫃子裡取出一個小而精緻的蛋糕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乞丐受寵若驚般離開,要知道他從來沒有受過如此殊榮。

店老闆的孫子不解,問道"爺爺,你為什麼對乞丐如此熱情?”
店老闆解釋說“雖然他是乞丐,卻也是顧客呀。他為了吃到我們的蛋糕,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孫子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

店老闆說"他今天是客人不是來討飯的,我們當然要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小孩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這個店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堤義明坦言,當年爺爺對乞丐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後來曾多次在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desserts-1868181_1920.jpg


媒體的水準

美國一個小鎮上發生了一起銀行搶劫案,搶劫犯沒能搶到錢,卻被困在銀行裏。他抓住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要求警方準備五十萬美金和一輛車,否則就開槍殺人。談判專家尼爾森趕到了,談判未果後,他只好儘量拖延時間,讓狙擊手各就各位。眼看綁匪就要撕票,狙擊手扣動扳機,綁匪應聲倒地,小男孩頓時給濺了一身血,嚇得號啕大哭。尼爾森趕緊衝過去抱起小男孩。此刻,外面的媒體蜂擁而至,卻聽尼爾森高呼一聲:「演習到此結束!」小男孩這才止住哭,問媽媽是不是真的。媽媽含著淚點頭說是,一邊的員警也上來安慰小男孩,說他表現得非常好,應該獲得獎章。

第二天,鎮上的媒體集體失聲,對搶劫案隻字不提,所有的人都心照不宣地選擇保護小男孩的幼小心靈。

多年後,一個中年人找到了尼爾森,提起這件事,問他當初怎麼會喊出這樣一句話。尼爾森笑說:「槍響的時候,我在想,這孩子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這件事留下的心理陰影,但當我走近他的瞬間,上帝給了我一個啟示,讓我說出了『演習結束』這句話。」這時,來人緊緊擁抱著老尼爾森,半天才開口說:「我整整被瞞了30年,前不久,媽媽才告訴我真相。謝謝,謝謝尼爾森叔叔,是你讓我擁有了一個健康的人生。」尼爾森眨了眨眼,笑著說:「你不用謝我,如果要謝,就謝那次欺騙過你的所有人吧!」

聽完這則故事,我們的媒體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放下功利,讓世界更加溫暖。

exhibition-2944064_1920.jpg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上)

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 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 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 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 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 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 「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 「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 「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 「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 「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 「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 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圖片5.jpg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下)

事隔多時,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 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 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 「放屁」 再交給書童帶回。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 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 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 「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 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圖片2.jpg

>>延伸閱讀 【短故事】蘇東坡生平故事|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 | 三生石的故事 | 歷史奇人軼事 | 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放下

某日,坦山和尚與一道友一起走在一條泥濘小路上,此時,天正下著大雨。 他倆在一個拐彎處遇到一位漂亮的姑娘,姑娘因為身著綢布衣裳和絲質衣帶而無法跨過那條泥路。「來吧,姑娘,」坦山說道,然後就把那位姑娘抱過了泥路,放下後又繼續趕路。一路上,道友一直悶聲不響,最後終於按捺不住,向坦山發問:「我們出家人不近女色,特別是年輕貌美的女子,那是很危險的,你為什麼要那樣做?」「什麼?那個女人嗎?」坦山答道,「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嗎?」

photo-nic-JQ8-xG3kHjk-unsplash.jpg


眼界不同

三個工人在砌一堵牆。有人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第一個人沒好氣地說:「沒看見嗎,砌牆。」第二個人抬頭笑了笑,說:「我們在蓋一幢高樓。」第三個人邊干邊哼著歌曲,他的笑容很燦爛開心:「我們正在建設一個新城市。」10年後,第一個人在另一個工地上砌牆,第二個人成了工程師,坐在辦公室中畫圖紙,第三個人呢,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saad-salim-PqRvLsjD_TU-unsplash.jpg


天堂與地獄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武士問: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白隱反問:你乃何人? 武士答: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聽後笑道: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武士勃然大怒,隨手抽出佩劍,朝白隱砍去:看我宰了你!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此乃地獄。武士猛然一驚,然後若有所悟,連忙丟棄佩劍,雙手合十,低頭跪拜:多謝師父指點,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白隱又微微說道:此乃天堂。  

eea-ikeda-yb7JaoBxuYc-unsplash.jpg


死期到了

一休禪師自幼就很聰明。他的老師有一隻非常寶貴的茶杯,是件稀世之寶。一天,他無意中將它打破了,內心感到非常愧疚。但就在這時候,他聽到了老師的腳步聲,連忙把打破的茶杯藏在背後。 當他的老師走到他面前時,他忽然開口問道:「人為什麼一定要死呢?」「這是自然之事,」他的老師答道,「世間的一切,有生就有死。」這時,一休拿出打破的茶杯接著說道:「你的茶杯死期也到了!」說完一休將茶杯碎片交出,轉身而去...

cat-5837856_1920.jpg


一切皆空

山岡鐵舟到處參訪名師。一天,他見到了相國寺的獨園和尚。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頗為得意地對獨園和尚說道:「心、佛,以及眾生,三者皆空。現象的真性是空。無悟、無迷、無聖、無凡、無施、無受。」當時獨園正在抽煙,未曾答腔。但他突然舉起煙筒將山岡打了一下,使得這位年輕的禪者甚為憤怒。「一切皆空,」獨園問道,「哪兒來這麼大的脾氣?」

galen-crout-0_xMuEbpFAQ-unsplash.jpg


半碗鹹菜

講到佛光山的飲食文化與發展,我們一定會從「半碗鹹菜」說起。在佛光山宗史館裡,有個小小的展示櫥窗內,放著半碗不起眼的鹹菜。儘管簡單,不特別引人注目,卻是星雲大師決定弘法利生,光大佛教的起源。 星雲大師是志開上人唯一的入室弟子,當時志開上人對大師的管教非常嚴格。十七歲那年大師得了瘧疾,寒熱交迫、痛苦萬分地折騰了半個多月,已是奄奄一息、命在旦夕的時候,志開上人派人將自己的半碗鹹菜送給了大師。半碗鹹菜,在當時物資缺乏的時代,真是彌足珍貴!這裡面蘊含了師父對他無聲的關懷與期許。大師當下含著滿腔熱淚,將這半碗鹹菜吃下,心中發誓:願盡形壽,將全副身心奉獻給佛教,以報師恩。

159989947_210577914151157_4529064422402538292_n.jpg

圖/文出處:佛光山FB /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28640

 

延伸閱讀

【短故事集II】極短篇故事 | 微小說推薦 | 小故事大道理 | 正能量、心靈勵志、智慧啟發| 簡短但寓意深遠

【短故事】蘇東坡生平故事|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 | 三生石的故事 | 歷史奇人軼事 | 天雲老師佛學講座

忍辱仙人的故事 | 一切法得成於忍 

pixel-soup — Alice In Wonderland Pixel Icons (Updated:...

感謝您的光臨,祝您身心靈平安健康 ​​ ​​ ​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網站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FB粉絲團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界之舟官方Youtube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實用生活禪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箭頭符號:03.gif  天雲老師-只談真理 1437728466-3633110313.gif

 pixel-clouds-discord-divider-clouds.gif 

​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驅魔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淨化身心靈​​

抗癌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遠離癌症、疾病

發財禱告小動態圖:幫助您經濟無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 正能量 心靈
    全站熱搜

    西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